sjiaban

來自臺灣臺中,非常喜歡臺灣腐劇,HIStory系列(圈套、著魔、是非、越界)!

【HIStory2—越界】《共犯》(賀承恩、邱子軒)

賀承恩和邱子軒有一個祕密。
那是一個藍色的鐵盒,連何小小都不曾看過。

十一歲那年暑假,邱子軒和賀承恩瞞住何小小合力把鐵盒埋起來了。
他還記得那天下著大雨,他跟賀承恩冷得跟什麼一樣。
兩人怕被發現,在雨中一邊發抖一邊拿小鏟子鏟土。
狼狽到回去都躺了一個禮拜才有辦法起床。
後來他們再也沒提過這件事。
 
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
邱子軒和夏宇豪交往了,夏宇豪是個藏不住事情的人,很快全排球隊,不,全校都曉得了。
為此,他倆被曾正帆叫去訓導處輔導好幾次。最後一次夏宇豪終於爆發揪住曾正帆的衣領大吼:「我跟邱子軒沒有『不正當的異性交往!』我們是同性!」
然後,夏宇豪因忤逆師長被記過加停學兩週處分。


「夏宇豪這個笨蛋……」
賀承恩和邱子軒在社辦,看著接下來的賽程表傷腦筋。
「欸,軒,在家均受傷的這時刻,你男朋友還被停學,你是怎麼教的啦?」
邱子軒推推眼鏡,聲音壓抑地說:「曾正帆真的太煩了,如果宇豪沒動手,我大概也會忍不住……」
「真的假的?這麼衝動?忍一時海闊天空啊!你還是我那個軒嗎?欸!軒──」賀承恩勾住邱子軒脖子。
「好了別玩了,只好排俊喆上去了。」
「不行不行不行,小吉吉不能扛主攻啦。」
「不然小甲。」
「你在跟我開玩笑嗎?」
「噯……」邱子軒抱住頭,揉著額角。
「算了,先別想了,事到如今也不可能冒出受期待大型新人啊?」

邱子軒點點頭,嘆口氣,把桌上的文件都收到包包裡。

「對了,我說軒,你跟夏宇豪_________過了嗎?」
邱子軒動作冰凍一秒,繼續收拾不回答。
「有嗎?有吧?不回答就是有,在哪做的?你家嗎?」賀承恩繞著邱子軒,眼神發光,臉上寫滿好奇。
「很無聊欸你,問這幹嘛啦?」
「我跟小小還沒做過,我說了換你。」
「我又沒問你。」
「好啦,拜託跟我講啦,你們誰是0號?」
「賀承恩,如果不是我認識你這麼多年,我都要告你性騷擾了。」邱子軒把剛剛作到一半的分析資料砸到賀承恩臉上。
「哎喲我好奇嘛……」賀承恩取下滿臉文件抱在懷裡。

「就,那樣啊……有什麼好好奇的?」午後陽光斜照在邱子軒眼鏡上,反射光線發白的鏡片遮住了邱子軒的表情,卻無法遮住他略為發紅的耳尖。
「你知道小小,她最近除了畫圖還開始寫小說,我看了。」
「嗯?」
「她小說裡面把男男寫得好刺激……讀了都很想試試看欸。」
「……」邱子軒挑眉瞪賀承恩一眼。

「當然我沒有要試啦,我只是很想知道_________真的很爽嗎?」
邱子軒低下頭,耳朵完全變成紅色:「夏宇豪還沒滿十八歲,我們之後才會嘗試看看,還沒想過會做到什麼程度。」
「真的假的啦,軒你這麼正經,沒把那隻少女狗吃掉噢。」
「別再說我了,倒是你跟小小交往這麼久,讓我有點意外。」
「Hey, man,我們可是很純情的好嗎?」
「好好好,你們高興就好。」邱子軒翻了一下白眼。

「我也不是沒想過啦……可是,她是小小欸……」賀承恩的嗓音變得有點乾澀。
「嗯,我知道。」邱子軒手肘撞了賀承恩幾下,算是安慰。

他當然知道,搞不好,他比賀承恩看得更清楚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
從小,他們三個就玩在一起,沒有特地去意識性別這件事,直到何小小十歲初潮,邱子軒和賀承恩才發現何小小跟他倆是「不一樣」的。
國中的青春期尷尬混亂,他仨還是經常在一起,但是有那麼一些微妙的分隔在滋長。
也是在這時期,何小小跟班上同學去看動漫展,沈迷某部作品成為腐女,進而對同人創作萌生了強烈的興趣,也交了許多腐女朋友。
國中的邱子軒和賀承恩忙著打排球,無暇細思何小小的變化。

上了高中,何小小隨著邱子軒和賀承恩進入排球隊,賀承恩逐漸一點點,一點點去探究這個對他們來說變成另外一種生物的青梅。

邱子軒一直看著他們,對他來說排球還是比較重要。
直到受傷不得不放棄打球,直到發現賀承恩常常單獨跟何小小膩在一起,邱子軒才開始感到,寂寞。

有的東西其實早就不見了,本來也沒有留意,但有一天突然想找,它不在那原來的位置上,人才會惋惜這東西沒在原處是多麼地令人惆悵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邱子軒回到家,邊滑手機邊吃晚餐,聽到父母的閒話家常突然令他臉色一變。

他不動聲色地草草結束晚餐,回房間打電話給賀承恩。
「在忙嗎?」
『沒啊,在吃飯,幹嘛?』電話彼端傳來咀嚼的聲音。
「週六有空嗎?跟我去一個地方。」
『噢,我答應小小要陪她去買衣服。』
「呃、好吧。」
『沒關係啦那又不重要,我問小小要不要改天再買,我倆可以和你一起去啊。』
「不用了,這件事不能讓小小知道,我自己去好了。」
『吭?什麼事情啦?』
「我爸決定把我奶奶家賣掉,我們得去把『秘密』挖出來。」
賀承恩沉默了。

「承恩,你有聽到嗎?」
『軒……一定要嗎?』
「你不想的話我可以自己去處裡掉。」
『不好,一起面對吧。』
「好,小小那邊你看怎麼說,星期六我在公車站牌等你。」

掛掉電話,邱子軒拿出床下的綠色鐵盒,這套鐵盒是一組的,何小小的爸爸出國回來買的巧克力,給了他們一人一盒,他的是綠色,賀承恩的是藍色,何小小的是紅色。
邊緣有點鏽,邱子軒撫摸那層刮手的鐵鏽,終究沒有打開它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 

星期六下午,邱子軒和賀承恩搭上公車前往目的地。
小時候認為很遠很遠的地方,現在卻不費多少力氣就抵達了。

太陽很大。

邱子軒的祖母因病已遷住安養中心多年,將近廢棄的祖宅外觀看起來相當蕭條。外頭拉起預計施工的黃色警示帶,賀承恩想也不想就扯高往下鑽進封鎖區。
邱子軒跟在他後頭進入。
「軒,你還記得埋在哪嗎?」
「大概。」

當年兩個無措慌亂的孩子。
邱子軒所能想到最遠最遠也最安全的地方就是這裡了。

長年無人照顧,後院的雜草蔓生地比當年更加蕪雜龐亂。
只是他倆已經長大了,當時彷彿大到快將人淹沒的庭院,現在卻覺得還好。

兩人憑著記憶胡亂地開挖幾處卻一無所獲。

賀承恩蹲著喘氣:「軒,我們已經挖了快一小時,你會不會記錯?」
「我記得是在這一帶啊……」邱子軒大嘆一口氣,用手背拭去額頭的汗水。
「還是……算了?被挖到就挖到了?」
「你不是有在盒子上寫你的名字?」
「幹……」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天色向晚,他倆已經快把整個庭院的土都快翻過一遍,看到彼此變成髒污的泥人,卻是要笑也沒力氣了。

邱子軒和賀承恩癱坐在地上。
「軒──怎麼辦啊?該不會被別人挖走了?」
「不會吧?誰要那種東西啊?」
「住在附近的小鬼?之類?」
「不可能吧?再怎麼說這裡也是私人土地……天哪快六點了。我本來想說很快就可以找到的。」
「你晚上有事嗎?」
「是沒有,但天黑就看不到了。」
「我們把屋內的燈打開?」
「沒電啊,又沒繳電費。」

「軒──」賀承恩抓起身旁的一把土,丟到邱子軒身上。
「怎樣?」邱子軒閃了一下,仍是被丟了全身土。
「軒──」賀承恩又丟了一把土。
「賀承恩!」邱子軒不管他在丟什麼意思的,丟回去就對了。
兩人開始沒有理智地瘋狂互丟,直到把最後一絲氣力用盡,索性就地躺下,反正衣服已經髒到黑抹一片。

賀承恩脫力地讓身體癱軟在地上,一陣沉默之後他滾向邱子軒。
邱子軒厭煩地推開他。「不玩了啦。」
「不是,那邊有石頭不好躺。」
「哪來的石頭?」
兩人愣住一秒之後跳了起來。朝「有石頭」的地方猛刨。
過不多時,賀承恩挖出一個鏽汙的方形物體。
他躺回地上,舉高那個盒子觀看。「怎麼會埋這麼深的……」
「可能是下雨,別的地方的土又淹進來。」

賀承恩摳摳盒子的隙縫:「打不開了。」
「不用開了,本來就是要處理掉而已。」邱子軒取下眼鏡,用手徒勞地試圖抹去上面的泥。
「我們那時候也太笨了,就丟掉就好了。」
「就找不到地方丟啊,又不能丟家裡垃圾桶,也不能丟在學校,更不要說外面。」
「也是……子軒,你不想看嗎?」
「我好累,我現在只想回家洗乾淨。」
「那我們先回家,我回去找工具把它撬開。」
「嗯,真的好蠢。」
「誰沒蠢過呢?」賀承恩爬了起來,伸出手拉邱子軒。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何小小很不爽,星期六賀承恩用很爛的理由爽她的約。
星期日還繼續神經兮兮地敷衍她的Line。

何小小打給邱子軒想問個究竟,沒想到邱子軒竟然也含含糊糊地沒講兩句就掛她電話。
一股氣上來,她又再撥一次邱子軒家的電話,沒想到竟然是邱倩如接的。
「葛格剛剛出去了耶,好像是去承恩哥家喔。」

女人的直覺。
這兩個人在搞什麼鬼?
如果照她本子的內容,他倆是背著她偷情嗎?
當然現實肯定不會那麼美好……
那究竟是……?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面對賀承恩破壞鐵盒取出的爛東西,邱子軒看了一下便說:「燒掉吧。」
「用什麼燒啊?」
「你家沒有燒金紙的鐵桶嗎?」
「嗯……晚點吧,等我們家的人都出去。」

堆在兩人跟前的是幾本破爛不堪的色情寫真集,以及幾本手繪的黃色漫畫。


寫真集是十一歲的賀承恩好奇在雜貨店偷的,並不是買不起,而是不敢拿去結帳,不知不覺就把書踹在懷裡溜出來了。
賀承恩只敢找邱子軒商量這件事,兩人像是人類發現新大陸般每天下課後偷偷摸摸研究這幾本激情________寫真好幾天,邱子軒提議晚上溜出去把書丟到雜貨店信箱還給老闆。
雖然想把書還回去,但小學生的他們根本沒有辦法晚上摸出門。
邱子軒每天來找賀承恩,也必須在晚餐前回家,那時間雜貨店也還沒關門。

後來兩人看膩了,賀承恩就異想天開地拿白紙照著描了好幾頁。
賀承恩越畫越起勁,雖然畫技超爛,但是故事卻是各種異想天開。
什麼蜘蛛女大戰螳螂男,各種莫名其妙的爛哽抒發了小學生對_______的各種好奇想像。
兩人常常聊到控制不住________,後來索性一起練習_________。

等到發現鐵盒已經快藏不下他們這些________祕密的時候,兩人越來越煩惱。後來賀承恩和邱子軒決定把這些「犯罪證據」銷毀,由於丟哪都不是,邱子軒才想到拿到已無人居的奶奶家藏起來。
 

整個暑假,他們不讓何小小參與他們這件神秘的遊戲。
還贖罪似地常常去雜貨店光顧,五塊十塊地在雜貨店收銀機前的捐款箱投錢。
直到暑假過後,何小小終於才又能來賀承恩家。
懷有共同祕密的賀承恩和邱子軒,對著何小小竟然覺得有些隔閡了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賀承恩和邱子軒在賀家一樓門外一邊燒那些破爛的_______書,一邊回憶小學時的蠢事,不知道是煙燻還是笑得太過頭,兩人眼角都刺痛地流出不少眼淚。

「子軒,對不起。」

「幹嘛啦,神經噢。」

突然,兩人聽到一聲熟悉的大喊。
「喂──」

一回頭,只見何小小怒氣沖沖地跑過來。

賀承恩和邱子軒對視一眼,很有默契地把手上剩下的______書一鼓作氣丟到金爐中。
然後,賀承恩硬起頭皮迎向何小小。
邱子軒則擋在金爐和賀承恩中間。
「燒東西?你們兩個到底神神秘秘在幹嘛?又有事瞞我了?」


飄散的煙灰沾上邱子軒的眼鏡,邱子軒摘下眼鏡擦拭,前方質問的何小小跟討饒的賀承恩變得很模糊。
突然,他很想很想夏宇豪。


〈完〉



评论
热度(27)

© sjiaban | Powered by LOFTER